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1-06  中国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在东区环资楼报告厅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

蒋一首先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和全会《决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的精神,深入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做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蒋一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实践成果,同时还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蒋一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着重强调了《决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内容。在阐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问题上,蒋一进一步结合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和为其提供保障的四大支撑工程,来对这一问题进行详细的说明。  

蒋一最后强调,希望全校每位师生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全文,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一流的管理水平和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支撑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