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2  中国科大新闻网

1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东校区水上报告厅召开。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沈群英、吴英策、薛峰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在会上作中国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主持会议。

舒歌群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有力保证。

舒歌群对我校主题教育成果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我校于2019年9月10日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党委高度重视、精细谋划、周密组织,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全程指导下,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大力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能力;二是以初心承载使命,锻造思想忠诚和政治坚定;三是牢记嘱托抓落实,推进改革见成效;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用切实举措回应师生关切;五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舒歌群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努力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要努力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努力做到“四个自我”, 真刀真枪抓整改,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坚定推进自我革命;要努力担当作为,为办出科大风格、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要努力深化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努力做谋事做事、身先士卒的好干部,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舒歌群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只争朝夕、顽强奋斗,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硬核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建设世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如林在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大党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聚焦学习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盯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深刻解释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三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四是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找差距、抓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五是增强了对保持清正廉洁的认识,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如林对我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主题教育开展全过程中,中国科大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政治责任真抓实抓,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体要求,真正把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校上下呈现出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主题教育氛围,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面貌,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进了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李如林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生根见效;四是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五是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科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退出班子的老同志、全体中层干部和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