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一场报告会在东区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张超教授作题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张超教授从新时代的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开始讲起,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了解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在社会建设领域中取得的可喜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我国社会结构不断发生变化,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类交往方式,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社会风险的增加。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不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在对中国社会学发展的源与流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张超教授认为,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点在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形成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张超教授的报告结合许多生动案例与自己亲身经历,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一个现代化国家民生发展的应有之义。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