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05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国科大师生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勇担科教报国重任,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表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史一个又一个奇迹。时间跨度100年,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作为科大基层党务工作者,不仅仅个人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还要把党史教育变为“立德树人”重要的一部分,“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在入学教育、课程思政等方面要用党史和党的思想来增信、崇德、力行,激发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张隆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间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前进的道路上艰难险阻不可避免,此时我们更加需要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传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凝聚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我作为一名党委副书记,要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党务、学工、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用党的思想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人,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党员,无论处在什么位置、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满怀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支持,一个单位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健康发展。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梅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贡献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高等学校基层负责学生思政教育的工作者,我将加强自身对党史的学习,不断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和工作的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党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以“师生”为中心,推进各项工作,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应用化学系总支书记季恒星教授表示,自1921年建党以来,无数的共产党员秉持着“使中华民族重新站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砥砺前行,即使这一路走来历尽艰辛,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共产党人总能在共产主义信念的引领下力挽狂澜、绝处逢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百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兴旺是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带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是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近年来,在我们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情再次鲜活地证明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我要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营养,紧抓“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

上海研究院量子中心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姚星灿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全党学习党史点明了新的方向,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思想的提升,也是一次精神上的鼓励。习总书记讲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更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教育科研各项任务。回顾我党近百年的风雨历程,其中充满了坎坷和艰辛。从当初的星星之火走到了富强民主全面小康的新时代,共产党员们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健身的最前沿,以昂扬的斗志,开拓创新,更要以史为鉴,在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前进的动力,才能更好的指导当前的科研及教育工作,完成一个共产党员、科研人员应尽的使命。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世界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正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见证。我们将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扎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崭新的工作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永坤表示,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字字箴言,高屋建瓴,值得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人都认真学习并深刻体会,讲话中提出的深刻道理对我们的科研工作也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教育意义,我在学习之后,精神备受鼓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我坚信这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所必须学习和具备的品格。要想在科研上有所突破,做出真正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工作,固步自封和脱离实际的空想都是行不通的,只有做到思想解放,同时又实事求是,真正做到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出既有创新性又有实际价值的重要成果。

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叶勇副教授表示,100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翻开我们的党史,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任副研究员任安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掀起了全党同志学习党史的热潮。我们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教师,更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史,汲取历史经验、锤炼政治意识、磨练政治能力。这次的学习,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的战略之举,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积极参与学习教育。

少年班学院本科生何子旭表示,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回望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到如今的巍巍巨轮;中华民族从落后挨打,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数先辈呕心沥血、筚路蓝缕,理应铭记;民族精神不断丰富、历久弥新,要薪火相传;理论方法历经时间检验、去芜存菁,值得借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习总书记在这特殊的时间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学习党史,意义非凡!作为青年党员,无法亲历过去,定要更加努力学习相关知识!

物理学院研究生董靖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深入学习和了解党的革命史、奋斗史,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华民族迎来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能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要认真学习党的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管理学院本科生努尔恰提•加帕尔表示,记得参加学校“青马计划”班时,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碰到当地人给我们讲农具背后的故事,纪念碑前久久驻足的感慨,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焦书记的敬重。寒假在新疆,处处都能听到家乡人讨论对共产党防疫工作的认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和感恩。无论什么地方什么民族都会在身边的党史中收到鼓舞、引起共鸣。我认为我们应该以先烈故事、革命党史、模范之举作为生动教材,提升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研究生李彤瑞表示,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理论创新的每次重大突破,都与党和人民事业的每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密切相连。我们能切实的感受到,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每次质变。以史为鉴,可以正兴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让我们一起期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潘传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引发强烈反响。我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看到了党史的宝贵,明白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党史教育的必要性。百年大党,历史厚重,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有许多光荣传统值得弘扬,优良作风值得传承,伟大精神值得学习。我作为一名研究生,更应该去认真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增进爱党之心、报国之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脚踏实地去学习和科研,不怕困难,迎刃而上,争做“六有”大学生,努力攀上科学的高峰。

信息学院本科生郭文歆表示,从党史中,我们能够领悟历史的演变规律,把握时代的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正是由于从党史中吸取到的宝贵经验,我们党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忧患意识和斗争意识,避免重蹈被瓦解、被腐化的覆辙。党史中也涌现了一个又一个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务实精神,能让我们避免教条僵化和高谈阔论,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学习党史,将使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践行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胡旭表示,学好党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让我们能更加清楚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好历史规律,探索出更优的未来发展之路。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凭借坚持不懈、聚沙成塔的毅力建立起来的。通过了解我们党在百年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有助于增强我们的自信、激发我们的斗志。党史凝聚着先辈党员们智慧的结晶,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奋发前行的力量,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扬帆起航。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