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作学校党史学习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9  

3月18日上午,应学校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来我校作党史学习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本场报告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现场加网上直播的方式,在东区水上报告厅,理化大楼东三、西三报告厅,上海研究院和附属第一医院会场同步进行。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

吴梅芳教授的主题报告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为主要线索,同时贯穿重大历史事件,来梳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探索中国共产党能够生机无限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在本场报告中,她着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三大的召开,聚焦了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创立历程和主要成就。她以“五大成就、四大挫折”概况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吴梅芳在报告中回答了:为什么特别强调学习党史?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她带领听众进一步思考: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是汲取历史经验、激励奋进力量的深远之谋,是锤炼政治意识、磨练政治能力的关键之策,是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的战略之举。

报告的最后,她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整场报告会内容精彩详实,既深入浅出又生动形象,既有理论的深刻阐释,又有鲜活的事例支撑,既是一堂党史辅导课,也是一堂思政教育课,让全场听众一起重温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也赋予大家新的收获和体会。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吴梅芳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劳模、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高端宣讲专家与省直工委讲师团成员、中国科大“双聘”教授与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党史党建,曾获多项教学成就奖和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奖。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