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12个“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刚刚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行第12个“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暨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本次集中学习会是党史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第7次专题学习,也是2021年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次集中学习研讨。

集中学习会之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调研了刚刚入选由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111个新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唯一高校“大国重器”光荣入选。

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认真观看学习习近平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新闻视频。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领学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副校长杨金龙领学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精神。

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环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老一辈科学家、59级校友裴元吉研究员饱含深情地回顾讲述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史,带领大家重温感悟那段攻坚克难、矢志奋斗、为国争光、永攀高峰的光荣岁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书记、副主任李良彬作《党建引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报告,详尽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并汇报了实验室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

舒歌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形成“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此次党的教育方针写入国家的法律规范,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瞻远瞩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意志。我们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坚实基础,紧紧围绕“潜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

舒歌群强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内容系统全面、形式丰富多样、主题特色鲜明、氛围热烈浓厚,成果丰硕、亮点众多,得到了中央指导组的高度评价。我们要围绕“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把校史校情教育,尤其是科大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抓手;要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成效真正触及每位师生,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前进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委员王占东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感悟。他们表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我国的第一个国家实验室,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实验室建设团队发扬了科教报国、胸怀国家、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科大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