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5-04  

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独特的日子里,一些青年学者还在实验室里攻关,年轻的交警仍在路上坚守岗位,驻村第一书记依然在为巩固脱贫成果奔忙……许多年轻人选择以坚守度过自己的节日,用奋斗激扬青春。每个人都能从他们昂扬的姿态、奋发的面貌中,感受到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

青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他们身上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刚健,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毅,有“惟知跃进,惟知雄飞”的冲劲,是社会上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一个国家和社会活力的迸发,离不开朝气蓬勃的青年;青年的开拓进取,也总会成为推动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五四运动时为国家前途命运振臂高呼的新青年,到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的英雄儿女;从新中国初期奔赴各地支援经济建设的毕业生,到改革开放时期下海创业的追梦人,一代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不管社会怎么发展,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始终是中国青年不变的追求和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脱贫攻坚战场上,许多年轻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挥洒汗水;在科技创新的疆场,无数青年科研人员以艰辛和付出,攻克道道难关。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百炼方能成钢。今天,五四先驱们为之孜孜以求的民族复兴道路正在我们脚下延伸,历史新的征程正在由我们开启。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舞台足够宽广、平台足够广阔,奋进新时代,广大青年完全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越是面临机遇,越要奋发图强;越是面对重任,越要勇挑重担。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广大青年才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正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在遇到困难时迎难而上,在冲破逆折处勇毅前行,青年才能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用奋斗礼赞时代,用拼搏定义未来,这是每一个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也是应有的价值追求。

青春不息,定当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