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开展主题教育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3  中国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提高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期,计算机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本着以学生成长发展为本的理念,部分教师支部党员和研究生支部党员志愿为本院本科生开展作报告和交流志愿活动,如考研讲座服务、大数据本科班经验交流会、出国经验交流会、面向保研同学的论文阅读技巧分享会等,就理想信念、专业认知、学习方法、学科竞赛、发展规划、创新创业、出国、考研等学生关心、困惑、迷茫的诸多问题进行近距离、深度性的答疑解惑。

此外,部分支部还结合本专业特色和研究方向,面向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开展前沿技术分享志愿活动、区块链相关知识讲座等。

部分支部放眼校园环境和公共服务,开展帮助图书馆整理自习室、整理书籍、清扫也西湖周边道路,集体参加为了帮助贫困老人的爱心接力跑志愿服务等。

研究生机器智能支部走出学校,面向城市郊区的少年儿童开展志愿科普活动,为孩子们做了题为《我和我的祖国》的主题教育报告,从我国幅员辽阔的地理疆域开始,讲述我们这一代亲眼见证过的日新月异的大事件,让这些“10后”的小朋友充分感受到发展的“中国速度”,为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真心的自豪。随后的科普讲座更是精彩纷呈,不仅有高大上的人工智能简介和发展史,也有趣味满满的机器人介绍和视频展示,还有贴近生活的用电小常识,受到社区小朋友的热烈欢迎。支部党员们耐心科普,循循善诱,不时引出小朋友兴致盎然的踊跃提问。科大出品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佳”和交互机器人“佳佳”的表演更是让小朋友们发出一阵阵惊呼,收获了全场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此情此景让在场党员无不动容,对所处的环境和自身学科产生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而奋斗的信念。

此外,全院师生党支部还志愿为安徽省泾县稼祥中学留守儿童中心,近百名留守儿童学生捐献了书籍和体育器材。通过前期全院师生党员捐款,并在调研对方中学的具体需求基础上,学院集中购买了数十本辅导、课外书和十余套体育用品,为留守学生带去了我院党员的关心和温暖,体现了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时代担当责任和担当。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计算机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师生党员们感受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