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做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0  中国科大新闻网

12月17日下午,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闫立峰主持。

舒歌群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和全会《决定》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全会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深入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舒歌群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实践成果,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是深得人民拥护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是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舒歌群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三个方面,对《决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同时,他结合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了详细的诠释。

舒歌群强调,希望全校每位师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全文,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一流的管理水平和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支撑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举行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两次专题学习会,深入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校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团团长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同志担任,成员包括校党委常委、党员校领导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宣讲期间,宣讲团成员将分赴有关部门、联系学院或实验室,集中宣讲全会精神。除学校安排的集中宣讲外,各院级党组织也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确保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