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25日下午,学校在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蒋一主持大会。有关校领导,理事会全体成员,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及论文作者参加会议。

舒歌群作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报告。他指出,一直以来,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围绕推动党的建设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思政教育新品牌、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新机制等,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就进一步发挥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体系中作用,舒歌群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建好平台,扩大影响;二要加大投入,注重研究,彰显水平;三要与时俱进,聚焦实际,提升成效。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蒋一在主持词中指出,希望各院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认真学习传达本次研讨会精神,结合实际,注重实效,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营造师生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的浓厚氛围,推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朱长飞宣布新一届研究会理事会理事成员名单。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褚家如宣布《关于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表彰的决定》。

舒歌群、朱长飞、褚家如分别为论文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经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双立双化,双增双扩,双转双进,双创双引,协同推进中国科大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与机制创新》等8篇研究成果获2018-2020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高校廉洁文化的培育机制研究》等16篇研究成果获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课程思政的思考与举措》等30篇研究成果获三等奖。

附属第一医院刘军、少年班学院兰荣、研究生院李金龙、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何卫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海超、先进技术研究院苗苗、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翁静雯等7位论文作者上台做交流发言。

最后,舒歌群书记作总结发言并对论文研究成果进行点评。他指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作为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研究团体,在推动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以及实践经验研讨交流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次征集的论文研究成果,涵盖范围广泛,具备较好的思想性、研究性,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一些富于建设性的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工作凝聚了智慧。希望研究会在未来工作中继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继续紧密结合学校工作,针对当前党建思政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设立研究选题,面向实际、服务基层、贴近师生,为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政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


(党委宣传部)